2015/11/08

11月,黃腹花蜜鳥又回來了

家有喜事,什麼喜事呢?
黃腹花蜜鳥回來了!

我屋前冷氣機下面,支撐冷氣的鐵條,有個風鈴在那邊,就那麼一根細細的線,吊著風鈴,這鳥選擇了這地點,依著線建造了自己的窩,孵蛋生小鳥,等孩子出來了,它和伴侶,又會一來一往,捉蟲餵食孩子,等孩子差不多長大,就要學飛了,這是緊張的時刻,因為孩子不是飛不起,就是一飛之下,衝到很遠的地方去,爸媽有時在屋外的樹上叫了一整天,都不知道孩子在哪裡。但孩子明明就在附近。

有時深深覺得,這就是大自然的殘忍,不能違抗。能做的就是在小鳥出來之前,也幫忙兩公婆保護他們的窩和孩子吧。

尖尖的啄,在鳥窩裡的它,露出來。(攝於晚間)
11月6日(星期五)早上,出門上班前,還看見兩隻小鳥,一來一往,嘴裡銜著雜草根、樹枝,幫它們的窩組織,還沒有完成,心想還有幾天吧?

傍晚下班回來,就發現它躺在窩裡了。睡覺的時間,總是很早,通常傍晚,太陽下山還沒入夜,鳥就在裡面了。這是母的,藍色胸襟的鳥爸爸,則不知去向,但每天早上,它卻會飛來,在窩的附近鳴叫,然後媽媽就會從窩裡飛出去,會情郎。

黃腹花蜜鳥是天生的飛行員,編制高手,也是天生的工程師!(攝於晚間)

有人說鳥是最不離不棄的夫妻,是最恩愛的動物,這是真的。

過去我家有5、6次這麼多次,都是黃腹花蜜鳥夫婦,一起造窩,一起教孩子飛,一起成長。然後飛走,留下悵然若失的我們。

它的窩,我們不會去整理,就任它掛在那裡,也不會受到風吹雨打,因為那是屋簷下的地方,但經過一些時日風吹,它還是會崩塌,最後看上去彷彿就是垃圾。

聽我朋友說,鳥是帶基因記憶的動物,會認得某個地方,如果那個地方是它認為可以繼續繁衍下一代的話,那麼子子孫孫還是會繼續帶著這記憶,回到這裡築窩。

老實說,家裡有鳥來造窩,是無比幸運的事。它選擇了你。鳥很挑剔的,很多屋也不盡得它歡心,最重要是,我們並沒有對它造成威脅。

早上上班,我在它窩下方穿鞋,小鳥依然是銜著它的材料造窩,根本不怕人。

麻雀有時也是蠻可愛,喜歡看它們集體在沙池洗澡的時候,鳥糞就很討人厭。(攝於屋後)

關於“鳥事”,我過去還寫了一些.....

相關帖文:

鸟宝宝跌出来
鸟妈妈和小小鸟一起睡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早餐:蒜香義大利麵

 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。 因為這裡的藍色,和這裡的白色窗簾,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,構成漂亮的背景。  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。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,我也還是煮三餐,能在家煮就在家吃。